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2 > 正文

以读书为荣以分享为乐——记千林山小学第十五期读书分享会

【来源:以读书为荣以分享为乐——记千林山小学第十五期读书分享会 | 发布日期:2019-12-25 】


三毛说:读过的书,哪怕不记得了,却依然存在着,在谈吐中,在气质里,在胸襟的无涯,在精神的深远。为提升教师读书兴趣,营造师生热爱阅读的校园氛围,千林山小学于12月23日举行了教师第十五期读书分享会。

会议开始,主持人肖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读书的作用以及目前老师们读书现状,其中她说到的“形式越来越多,书依然读得越来越少;有多少时间休息,就有多少时间刷手机”得到了全体老师的赞同,老师们纷纷表示,这也是目前自己读书方面的困扰。

接着,十七位老师依次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温奕泉主任分享了对《文化苦旅》的感触,他不仅细致地道出了自己再读这本书的原因,更从书的内容、意义、价值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听完温主任的分享,老师们都表示想再读一次经典。

分享者中班主任们无一例外,都选择了分享能提升自己管理班级能力的书籍。谭爽老师和凌梦磊老师都分享了《做最好的班主任》,谭爽老师用理性思维概括了书中传达出的做班主任应该具备的素养。

梦磊老师则用充满温情的话语讲述了书中的办法是如何帮助自己和孩子们交流的。

卸下教师这个身份,从家长的角度读书也是热门的选择。“奶爸”陈祥生老师分享了《在孩子下次生病之前》,给既是老师也是爸爸妈妈的听者提供了一本作用很大的工具书;

陈晓玲老师分享了《你的亲子关系价值千万》,像大家介绍了如何处理好和孩子的关系,陈老师告诉我们,除了有效的陪伴,最重要的还是要走进孩子们的内心,知道他们的想法,尊重他们。

蓝莹莹老师分享了《傅雷家书》,让我们知道了伟大的精神是如何传承给下一代的。

语文老师们大多从自己的专业出发,选择了文学类书籍的分享。钱丽君老师分享了世界名著《飘》,让我们再一次认识了不一样的斯嘉丽;

彭薇老师分享了《月亮与六便士》,她从人性与理想角度出发对书中主人公进行了重新解读;

周海燕老师分享了《活着》,她通过介绍书中主角“福贵”的经历,向我们揭示生活艰辛活着不易,但生活之花也充满了馨香这一道理。

除了文学类亲子类,也有老师们选择了不一样的书籍进行推荐。杨瑞芳老师推荐了《蔡康永的情商课》,告诉我们人要如何与他人相处;

万一萍老师分享了《乌合之众》,让我们知道了如何巧妙地利用心理学改善自己的生活;

彭丽凤老师推荐了《懂你》,讲出了语言艺术在道德教育中的作用和运用;

刘娟老师推荐了《厚黑学》,从“怀疑精神、哲学视角、钉子精神”三者入手对书籍进行了解读;

周文娟老师向老师们推荐了自己近期最爱《万事有心,人间有味》,她说书告诉了一些道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似乎都格外的平淡无奇,诚然,每个人其实都可以这样,把平淡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只要稍加留心,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善于感受的内心,才不会错过很多很好的风景。

周丹丹老师推荐了不一样的书籍《丰子恺画册》,她用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丰子恺的画和人,听完周老师的分享,其他老师都抢着借她手中的书籍,可见她的分享是多么的成功。

时间飞快,分享活动虽然结束了,但通过这次分享活动,老师们之间就读书心得进行了交流,既分享了自己的所爱,也收获了他人的宝贝,更提升了读书的兴趣,真正做到了以读书为荣,以分享为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