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2 > 正文

文化成就文明 精神铸就精彩

【来源:文化成就文明 精神铸就精彩 | 发布日期:2019-12-02 】

2019年11月26日,千林山学校一至六年级的同学们在东方阳光教育机构的组织下,来到华南青少年研学园—华南城进行了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通过“传统与现代、虚拟与现实、科技与生活、创意与创造、动脑与动手结合等形式进行的创造性、综合性实践活动。

8:00不到,同学们都很兴奋的来到学校了

同学们在体验项目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表现呢?让我们走进每一个场馆,跟随老师和同学们的脚步,一起来发现科技与手艺碰撞的火花吧!

热缩创意馆

世界上除了生物还有东西能够拥有“记忆”,它就是同学们手中的热缩材料!

在“热缩片”上画上心仪的图案,当她遇热缩小时,一起同比例缩小的还有原先的图画。当孩子们遇上这些神奇的材料,美妙的图案就在他们的笔下绘画出来!

糖葫芦

小橘子、小山楂、小番茄,一个一个串成一串,裹上糖浆冷却,就是美味的糖葫芦了。别看糖葫芦小小个,它的背后可蕴含着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呢。

沙画艺术

沙画融中国画的渲染、油画的厚重等精髓于一体,并将绘画、音乐与光效结合,给人们带来全方位的视听享受,既具有东方的神韵,又呈现出现代风采。

普通的一捧黄沙,到了同学们手里,会勾勒出怎样的画卷呢?

创意手作馆

充满江南气息的油纸伞和折扇,是古代文人墨客相伴相随的物件。现在,让孩子们在白色的油纸伞和折扇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发挥自己的天马行空。

创意脸谱

充满神秘气息的脸谱,是古代戏曲和戏法中常用的道具。现在,让同学们在白色的脸谱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发挥自己的天马行空。

VR体验

在这里,同学们可以看到遥不可及的另一个‘世界’。戴上仪器,操控遥控器,不上太空,就可进入“天宫”赏月;不下海底,亦可跟随“蛟龙”探海......

激光雕刻体验馆

激光雕刻加工是利用数控技术为基础,激光为加工媒介。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看着机器是如何在木板上雕刻出美丽的图案。体验科技进步的同时,还能将自己的作品带回去,如果是你,你会刻上什么呢?

航空画世界

纸上的画作变成一条会动的鱼,是不是完全无法想象?但是科技能力将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看!孩子们在纸上涂色并写上自己名字的鱼儿,投影到了墙壁上,并且孩子们还能与自己画的鱼互动玩耍。看到自己的鱼动了起来,孩子们都十分惊喜激动呢!

木艺体验馆

一推一拉,尽显木匠风范。一对小小筷子就在同学们的手下诞生,摩挲擦拭,使其变得光滑,易于使用。

礼仪茶艺馆

小小绿尖,在清澈碧绿的液体中舒展;小小少年,在茶道文化中学习礼仪规范。茶艺文化中融汇了儒、释、道思想,演变为民族的礼俗,同学们在茶艺师的带领下学习茶文化知识、礼仪,品茶一盏身心兼修。

古法制瓷

瓷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现代气窑造瓷速度快,方便易操作的优势下,我们已经遗忘了古法制瓷的魅力所在,今天就让同学们带领大家走进古法制瓷,感受传承的魅力。

软陶制作

生活中许许多多小饰品,都是由彩色陶泥制作而成的,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的小饰品,充满创意。

雕版印刷

雕版印刷术是一种具有突出价值且民族特征鲜明、传统技艺高度集中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凝聚着中国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等几种优秀的中国传统工艺,最终形成了这种独特的中国文化工艺。

2009年,雕版印刷技艺正式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金石传拓

传拓,一般为将宣纸覆盖在碑刻、甲骨、青铜器、摩崖石刻等金石器物上,用墨打拓将器物铭文、图案等1:1转化成纸质媒介保存下来而不伤害文物的传统技艺。2009年,传拓作为“中国篆刻”的重要组成部分登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深圳古籍博物馆

深圳古籍博物馆的设立,旨在开展古籍知识科普与古籍保护工作,让同学们知晓并参与进来,从小灌输古籍保护的理念思想,促进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更多传统文化得以保护、传承和发展。

深圳古籍博物馆馆藏各类经史子集古籍文献资料将全部对外开放,让更多同学近距离接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他们学习并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最真的教育是实践,放手让孩子去体验生活,才能实践中收获,从而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