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之林 > 科组建设 > 正文

听,春日悠扬的旋律——千林山小学音乐“千林功夫”教学展示活动

【来源:听,春日悠扬的旋律——千林山小学音乐“千林功夫”教学展示活动 | 发布日期:2019-06-18 】

初春的暖阳宽厚而敦纯,千林山小学“千林功夫”系列比赛交流活动中,周文娟老师面向全校带来了音乐课堂教学展示。课堂中师生关系融洽,音乐活动形式多样,课堂氛围浓厚热烈!

本课由周文娟老师执教花城出版社四年级歌唱课,周老师带领学生在《牧场上的家》的美妙旋律中进入课堂,让学生迅速融入到音乐课堂中来。课堂中,通过律动的方式让学生感受音乐的速度、力度及旋律,让学生重复体验和巩固歌曲的aaba的结构,为学生们对歌曲的完整结构打好基础,又通过念读节奏、游戏探索、创编、律动体验等多种手段体验、学唱《牧场上的家》,让这首优美的美国民歌在学唱过程中显得妙趣横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不仅掌握技能更是在音乐课堂中体验到音乐的乐趣。

一堂精彩的音乐课堂与初春的暖阳交织成动人的“乐章”,让人回味。为了能让教研的氛围更加浓郁,教师的碰撞更加深入,课后,音乐老师们进行了课后的分享及议课。周老师也对《牧场上的家》这节课进行了课后的总结以及反思。

最后,四位音乐老师以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强调的就是“学为中心”的中心议题下开展讨论:第一,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我们的音乐体验如何更多地由关注“教”转向关注“学”,结合不同课例,用不同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体验,教学途径多元化,体验方式自主化的教学探索。第二,音乐体验的过程,对音乐意图的了解、把握和领会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纯粹的自发行为,而是需要通过教师有目的、有技巧的引导和反复不断的练习得到的,所以学生在课堂是体验了,不等于实践了,更不等于学会了。第三,过分注重游戏化的课堂会偏离学习的本质,音乐课堂并不等于“轻松”,一位优秀的演唱者、舞者、演奏者,在学习的道路上一定锻炼了敏捷的思维和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刻苦练习。童趣的课堂会激发学生的兴趣,但过分的游戏化会导致学生失去学习基本技能的耐心。

为人师者,任重道远,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在自己的教学活动中进行不断地思考,去探索,去学习,去创造!

音乐组

2019年6月5日